2007年5月1日

練習曲 by Haze



帶著淡水來回40公里,大腿的酸痛,去看練習曲

看這部片需要經過有點累到的踩踏後,
穿過風,被太陽曝曬的體感

當鏡頭中台灣美景經過,是車友都清楚的
不是轉開鑰匙孔讓機械狂奔的速度
扎實、緩慢、自力奮戰的,腳踏的節奏

我想起了台南往墾丁這趟旅程,連空氣的質感一起


穿越最長的一座橋,往高樹鄉,到了屏東所看見的夕陽
原來呆坐椅子上等待的掙扎,化為能量時,可以來到這樣的地方


那一刻,我決定了些事情


這趟很不操、甚至被嘲笑為貴婦團的單車旅行
對於我來說,卻是這顆心第一次的流浪
在最巧妙的時候

那幾天總在清晨醒來,也把我童年的清晨喚醒
那時,不為了任何事,而是自力醒來
不是為了誰,而是自己要去哪裡

縱使只是坐在田埂旁,看著太陽升起

最後一天在帆船石的海邊,看著藍灰的海灘轉為金黃
我知道該做什麼,成敗與否也不再重要,我的心跳早就告訴我答案


這是屬於我的,練習曲

現在才寫這趟旅行的事情,縱使洗掉了細節只剩概略
但體感卻是會化為血肉,當你在吹風的時候,
就不再只是單純與空氣交錯

我想,每個車友也都有各自的練習曲
不是跑了多遠、騎了多久
而在找到了願意讓自己飛翔的那陣風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句台詞,讓許多車友踏起鐵馬再度向外奔馳
不是一次去獲得一個結果,只是不斷的練習
一如射箭,不練射靶而練姿態

當自身穩定,放出的箭自然會到他該到的位置



2007年4月30日

練習曲看了嗎?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都在這裡

週六的晚上11點入場,也許是太晚了零零星星的觀眾坐在位置上等開演,一開始就是東部的公路景色配樂淡淡的響起,與影像一起交織出這部電影。

美國文化裡有公路電影,我不知道練習曲算不算是公路電影,有公路景色有相遇的人,有時間的流動與空間的改變,把自己埋在戲院的座位上感受螢幕裡的流動,也許是因為年假時才跑過一趟花東總覺得螢幕裡飄散出當時空氣的氣息。
每個遇到的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也代表台灣的現況與無奈,找尋自己的歷史、失業媽媽的郊遊、找尋自我的青年、準備退休卻捨不得孩子的老師以及感受台灣之美與衰弱的單車騎士,最後看見廟會祭典中的生命力!
我想這是一種反省,看了電影後我一直這麼覺得。也覺得這是導演想跟我說的語言、訊息!

主角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我很認同,單車遠行最困難的就是出發前的猶豫,只要踏出去後面就不是問題了;你消耗掉體力卻沿途補充大家的加油、鼓勵與熱情,得到的是更多!

電影結束後身後的女生嚷著說浪費了50元,因為她睡著了;
我想這不能怪她,因為這是每個單車騎士專屬的享受!只有騎過才能感動!

沒圖沒真相—獅仔頭山

本週六的出遊原本預計前往拔刀爾山,不料!錯過一個岔路往獅仔頭山的方向走,一年前跟全祥、KEN有從獅仔頭山的另一側(廣興)騎上來過,下坡時就覺得蠻陡的如果從這裡騎上去一定很操,沒想到今天就是這個比較操的路線...

這次有富哥、阿碰、kuma、瑞祥

新店捷運站集合,從碧潭側繞上去
開始爬坡時也開始起霧了,溼溼冷冷的山霧漸漸濃郁,一年前也是這種氣候只是當時霧更濃!開起前後燈作為警示繼續歸爬,原本勝任爬坡的F20T也因為上坡的角度前輪不斷的浮舉,上坡已經很累了還得分散力氣來壓著龍頭,行經橫越路面的排水溝鐵蓋後輪還會打滑,好幾次中箭下車...喘息一下繼續騎吧,穿上雨衣嗑掉巧克力感覺體力稍有恢復,雖然落後也慢慢跟上。

最後發現大家在一處餐廳休息,趕緊跟了進去,有賣水餃跟蛋花湯噎!
趕緊吃點東西補充熱量,也有許多登山客跟我們打招呼,一陣啦勒後得知離山頂不過是百公尺而已,趕緊跟餐廳老闆娘說再見(水餃跟蛋花湯很讚!)~繼續前行,一路下滑路面蠻狹窄的,頂多容納一輛小客車的寬度,且路面多坑洞、碎石,沿途保持較低的速度下坡,隨著高度降低霧漸漸散去,沿著路的兩側山谷開滿桐花,路面飄落白色的花瓣,難怪有人稱桐花是春雪。

一樣沒圖沒真相,請大家自行想像景色囉~~

沒圖沒真相—平溪、十分寮

106縣道,通往天燈故鄉的美麗山路,沿途是緩昇的上坡,假日除了單車騎士外也有許多重車出遊,AUXO的女性友人在第一次出遊就騎到了十分寮,此路線算是輕鬆的入門路線,老樣子在六張犁集合,出發!

因為沒有圖片所以沒有真相~~後面就懶的寫啦~~~

2007年4月29日

殘念的巴拉卡公路

清明節假期預計在騎一趟巴拉卡公路
經過一夜的擔心清晨時地乾無雨趕緊著裝出發

經過承德路時甚至還有微微的陽光露臉...
無奈到了關渡時下起了大雨...



殘念的巴拉卡公路...
不過變成喝咖啡喇賽也不賴~~

補遊記—四分仔


原本只是在丸固車行拉勒,沒想到約到的富哥跟阿碰促成了這次的出遊

這次人數比較多了點,有阿碰、阿碰同學2位、富哥、KUAM;特別是阿碰騎著剛買的公路車,殺氣十足!

早晨7.30在六張犁捷運站集合,經軍功路往深坑,在高速公路高架橋下接往外環道就一路直行,雖然沿途無樹蔭遮蔽,但是時間還早加上車輛不多所以騎乘的很舒服,此時阿碰與富哥的公路車發揮特性一路往前衝,我的20吋兩輪追趕的很吃力...

不久到了106縣道的T字路口,右轉繼續騎行,路上偶有重車、汽車,很好騎且山風涼爽宜人;之前走北宜時有走過北47接台9線,北47上有一條岔路,右轉是之前走過的小格頭,左邊直行即是四分仔,終點是北宜公路的海倫咖啡全長約9公里,前半段較陡而過了5公里處的後半段的風景極為美麗,且坡度變的較和緩且略有下坡,加上天氣又好又幾乎沒車可以列入黃金路線了!

隨著路線的爬高沿途景色漸漸的變成茶鄉風光,這裡算是石碇鄉是茶葉的產區,在山區種茶,茶園都開墾成梯田的樣貌,很具特色;阿碰跟同學果然是青春無敵呀...我只能跟著慢慢喘上坡...最後在終點遇到GV車隊的朋友,拉勒一陣後就沿著台9線往新店方向下滑

喔!對了!這個路線是富哥介紹的~感謝富哥~

補遊記—貓空前山



擺脫了連日的梅雨,終於有個好天氣了,自從從台東回來後就沒有什麼騎車了,就騎貓空讓體力回復一下吧。

只有AUXO、KUMA、於診三人

從政大正門出發的貓空路線也是許多人週末上山喝茶的路線,但是週六日的早晨與平日則是車輛稀少的好路線,從水鋼琴的斜坡往上爬,一開始就是陡坡!以前剛開始騎車時可是一看到這個坡就腿軟,繼續前進後會有岔路,右邊較平緩左邊則陡峭許多;所以我們通常都走左邊為多,可是日前跟車車可拉博的車友拉勒時得知,其實左邊較陡的路線是較平緩的,右邊看似普通可是後面的連續爬升可是比較操的!

上下大約一小時可以完成,算是小而美的路線,如果上山後稍作停留,泡茶聊天消磨個一上午,豈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