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遇到雲豹953 by AUXO

自從開始騎R1000之後,就開始注意下一台公路車。

因為我跟kuma一樣,R1000車架太小了啊。原本不以為意的問題還是困擾到我。另外車重也讓我有被限制的感覺。所以上次騎完武嶺,在遊覽車上傅哥就建議我換車。這樣成績會進步很多。
何嘗我不知道哩,畢竟R1000只是高職時代買來小騷包一下的「代步車」啊。不過心理因素作祟,我還是想騎鋼管車。

因為朝琴賣KHS F20系列賣到翻掉,我很自然得注意到KHS鋼管公路車。聽說以前曾燒過853管,型號好像是K-80。但目前國內沒有存貨。而外銷日本的club series則改用true temper OX Platinum管材。看都沒看過。= =
能否弄到車架也是問題,不過買成車是比較輕鬆啦。朝琴也有幫我問到marin公路車架,好像用columbus管,這車架是不貴,幾千元罷了。但也是沒看過,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樣子。(說是紅的啦,但應該不會變三倍速)當然有看colango之類的鋼車架,大概跟義大利的男生一樣會放電而且愛漂亮。
不過那畢竟離我遠了點。可以當成是30歲的生日禮物啦。

這時也有搜尋到雷諾953的資料,並且從網路上看到照片。
國產品,雲豹燒的車架。據說953是一種不鏽鋼,抗拉強度超強,2000什麼單位的。我不是學材料力學所以聽不懂。= =
但光是不生鏽,聽起來就很方便。只是加工困難,有能力燒出可以騎的車架的車廠並不多。聽說是要用鈦合金焊接技術啦,應該是TIG。因為強度高,所以管材可以抽薄減輕重量。騎起來會吸乾騎者的體力....反正能說得多厲害就多厲害啦!

而且價格也很恐怖喔,成品可能要70K以上(光車架)。不烤漆,反正也不會生鏽。用噴沙處理,字樣先用膠帶遮蓋再噴沙。噴完後膠帶拿掉就留下很低調的花樣。

講這麼多幹麼?反正auxo又買不起!我就是窮啦!只能開海亞拉奇留下的MH啦!(胡言亂語請跳過)

那是因為我昨天從風櫃嘴回來後,剛好在丸固遇到這台車。一位中年男子騎來,一個休閒悠哉打扮。而且手上還拎著另一個後輪。他要請朝琴幫他把飛輪拆過去,要測試後輪。朝琴可能跟他很熟了,直接問能不能把車借我測試(我的名義是徒弟XD)。
先生也很慷慨借我試騎,大概很希望能聽到一些負面意見。我潛意識認為,他心理對這車子很有信心。絕對沒人可以挑出毛病!他心理一定是這麼認為的,我毫不猶豫做出這個判斷。

老實說我不太好意思騎別人的車,因為第一次見到的人,我即使流口水也不敢妄想。但先生真的很有信心,朝琴也說沒關係,這機會一定要把握了。謝過先生後,把車牽出店門口。拿起來真的有鋁車的重量感。我一開始看大盤就覺得有點年紀,大約是99年Shimano的多邊形BB中軸。果不然,是配9速Drua-ace。除了ksyrium SL是新的之外,其他都是舊零件。

舊零件沒新型偷輕得兇,所以重量上可以看出953的優勢。
但總是別人的車,又這麼得貴。若有閃失可能得就好久才賠得起,所以我只有繞繞AIT巷子。
一開始我還沒開始感覺車架的反應,身體先告訴我,這車好怪喔。把手上揚很多,像是駙馬爺那種感覺。雖然乍握很舒服,但也犧牲了不少運動性。而臀部,對,臀部則跟我說座墊前高後低。結果重要部位就卡到啦!><

沒關係,只是試車而已,一下下就結束了。
先不講把手角度,前煞車反應很靈敏,走線的技師十足用心在這回饋給騎者。而車子加速反應也好,是可以讓人放心在車陣中穿梭的感覺。

接著轉進小巷子,就開始重踩。不知道是為何,迴轉並不如我騎R1000順暢。但車加速很快,有多少力量就有多少速度,一分一毫絕不會少。因為這個特性,更讓人想試試自己體力能加速到什麼程度,結果就如網路上的評價:會吸血的怪獸。最後我喘喘得回到店裡,而先生得意的笑容好像在說:這車不賴吧!

感覺的確是不賴,這加速反應以及車身剛性,以騎R1000的我來說沒得挑剔。而迴轉的不順暢感,我認為只是車身未達到我的設定所致。過坑洞的吸震性也不錯,滿舒適的。

這麼快就回來啦?你騎到了哪裡?呃,我到AIT巷子裡轉轉。

這麼短能試出什麼東西啊?大安森林公園繞個兩圈吧!

是這麼說沒錯啦,但還是不好意思咩。回來後就開始拆後輪拔飛輪,不過要換上的後輪得棘輪座怪怪得,不像SHIMANO系統。結果飛輪真的裝不上去,只好再裝回Ksyrium。這段時間先生講了很多關於953車架的事情...
我偷偷觀察了一下焊接痕,沒有明顯的魚鱗出現,焊道有點像一條水流過去。這是好是壞我不懂了,小細節如線只點沒用什麼花樣。管徑看來比傳統鋼管還粗,為了輕量化的抽管處理?我比較喜歡細細的鋼管啦。後輪裝好後,先生建議我再去繞兩圈,恭敬不如從命...

這次我就繞大安森林公園繞個兩圈,沒設定好騎久了也還是怪。
在建國南路加油站附近有減速條,953壓過去時反應很有趣,前後輪傳來的路感相差頗大。前輪可以說有跳動感出現,後輪則只是告訴你有減速條,而震動吸掉了一半。接著提高迴轉加速,反應跟第一次試騎一樣,速度很快就拉上來。切換大盤之後也不會覺得踩不下去,有再加速的感覺出來。這點十分令人讚賞!

當我要右轉新生南路時,因為要測試過彎穩定性,我想繼續加速,沒想到右邊踏板會撞到地上。這我就很不了了,R1000從沒這問題出現啊。低頭看看五通高度,沒看錯的話,五通太低了。

為了穩定性嘛?不過車身循跡性還是可以感覺得到,車子像刀刃切過路口。如果在彎道上,大概又會成為殺彎利刃。要切哪二話不說就切下去。接下來的路段因為號誌燈的關係,只能走走停停。起步沒有沈重感,滑溜溜得出去。右轉到信義路,恰好捷運工地,車身很貼地得壓過鐵蓋,沒有給騎者多餘得不適。

剛才一直衝是這感覺,那如果慢慢騎哩?

我找了一條小巷鑽進去,很安靜的巷子。如果牆頭有貓在睡覺也不奇怪得那種安靜。

因為我想起肥油貓所說得,車子的層次感。如照片的中間調才是影像的精彩,如果一台車只有衝跟停,那也沒辦法騎啊。在巷子悠哉遊走其實滿輕鬆的,輕輕踩車就往前滑,加上Ksyrium的滑順感,不必費太多力氣。

操控也不會反應過度,除非是大幅度擺動否則不會有其他頃倒。
不過我真的大幅度擺動,在轉回建國南路後。把手轉向感有點奇怪,很像雄獅前叉太長,頭管角度改變後的感覺。簡單說就是頭管太斜啦。這點我一直很疑惑,但沒有看到車身資料之前我也只敢猜猜。在先生離開之前,我在店裡始終盯著車架瞧,我很想知道那幾何設定。先生說是跟單車生活號一樣,戰馬設定。不過看把手就不這麼認為。

但戰馬設定還能有這舒適度,但五通高度跟頭管角度始終讓我耿耿於懷。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角度真的怪哩?

這我不敢定論,但聽到先生說953若是Order made量身訂做,大概要八萬元吧。聽到這個,我開始想若我有這樣的預算,我是會買可樂果還是雲豹哩?而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若今天裕隆做一台超跑,跟法拉利性能、價錢相似。你會選?

不過我個人的疑惑不減953的光芒,目前953對我來說還只是沒上市的產品。

我還是會先找一台便宜的鋼車來騎。以後,誰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