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北橫之行DAY2

在明池ㄧ覺到天亮,上午7點起床,大家紛紛盥洗、用餐,並將昨日淋了雨的車稍作整備,還好阿碰有帶一小罐油可以潤滑一下乾澀的鍊條;辦理退房後大家就開始暖身,請山莊親切的工作人員幫我們將水壺裝滿水,並於明池的神木前合影,因為休息了一晚,大家都恢復精神便開始百各種搞笑poes。

大約9點我們再度出發,明池過後約有3公里的緩坡,中途會經過明池森林遊樂區,因為考量到大家都穿卡鞋,若穿卡鞋進去逛一定會摔的很慘,所以便留待下次囉;沿途是晴朗的天空以及翠綠的山陵,每個轉彎處都有美景,樹陰下有涼風吹徐,四周蟬鳴不斷鳥啼繚繞;大家約好在77公里處要稍做停留,便一路下滑。

從宜蘭往明池短短10幾公里便要爬到最高點,所以一路下滑也是十分驚險,加上有許多旅行社的9人座廂型車從宜蘭上來,轉彎不減速就算了...還對著我們按喇叭...去年太平山比賽時也是這樣,旅行設駕駛對著正在爬右彎髮夾彎的選手,一邊按喇叭一邊超車...,希望這些旅行業者以後能對單車騎士更友善一些!

77K很快就到了,大家努力的耍寶、拍照後一路滑到山下囉~~

到了山下的T字路口,若往右轉則是梨山、太平山,屬於高級班的路線,像我們這種吃喝旅遊班則是左轉往牛鬥、三星方向,沿路也是風光明媚一路緩上緩下,一路不轉彎一直騎到泰雅大橋,右轉上橋,下橋後左轉準備品嚐三星出名的卜肉!

無奈卜肉店裡早已客滿,人還多到滿出來...於是放棄這裡繼續往下走吧...在附近吃牛肉麵當午餐,店家門口也有賣卜肉,大份150小份100,叫了盤大份的卜肉與涼拌冷盤眾人分食,也算嚐過這一滋味了!

餐後我們的支援車走錯路...還騎的飛快,讓我一路追了好幾公里...還被2對烏秋攻擊!還好之前在Mobile01有看到相關討論,還應付得來~~不久我們的支援車終於發現前面怎麼沒有人而折返,繼續走回正確的路線往羅東前進。

中途還經過一家新開的捷安特,擁有2層樓的店面、氣派的裝潢,剛好傅哥的BB有異音,於是我們一行人就很厚臉皮的跑進去休息、亂逛兼吹冷氣;後來因為沒有備料,於是傅哥與小小傅先前往另一家單車店,之後他們父子倆要南下騎去花東、綠島玩;而青春無敵的阿碰與阿信決定要走北宜回台北,我們則是按照原定計畫到羅東車站搭火車回台北。

到了羅東車站,出發之前有調查過4點有一班可以托運單車的列車,趕緊至行李房詢問,行李房的先生了解我們的需求後說:「這班次的列車長有時會拒收單車喔...」且人跟車的票要分開買,也就是說人要到2樓大廳購票在到行李房辦理托運手續,那如果人的票買了但是單車不能上這班車怎麼辦!很簡單~~就變成明天才能到松山或萬華站領車...

哇哩勒~~還真的是標準的莊笑維!

雖然不是100K的名車...我可是捨不得車離開我的視線呀,最後我們只好買4點9分的電聯車並幫單車也付了運費,整車牽上車後在拆前後輪並安置於輪椅的位置上,便滿心期待等會經過福隆可以買個福隆便當當晚飯!等呀等...不久火車到站~我們趕緊衝到門口!

哇~~那噎某狼!?
一旁的旅客跟我們說月台不賣福隆便當了,台鐵今年沒有發包。

哇哩勒~~那我的搭火車吃便當計畫不就泡湯了!
好加在!一旁的旅客又跟我們說瑞芳站有賣礦工便當啦!

這次終於買到了便當了,賣便當的大哥甚至回頭讓我們拍了張照片~嗑完了便當就進入了山區,若在瑞芳或侯峒站下車可以轉搭平溪支線往菁峒,便可一路沿著106縣道下滑至深坑,不過我們是選擇於松山站下車,約2個多小時的車程便抵達目的地。

下次要去哪裡呢?要不要先去練習一下太平山!?

2007年6月26日

北橫之行DAY1

北部橫貫公路由西起大溪→復興→棲蘭→牛鬥→外員山→東至宜蘭公館,全長131.288公里。

原本去年農曆年就要跟著ken走這一趟行程,但是被清晨的豪雨給阻撓了,遲了整整一年多後,我真是不知哪根筋沒有拉開...熊熊想要騎這段路...,話說原本有一狗票人有興趣要跟,日期也從五月份一路延至6/9號...因為天候關係再延到6/23,住宿地點也不斷的從海拔1150公尺往下移動,最後終於在出發前一週預訂了名池山莊的6人閣樓套房。人數一度萎縮至4人...後來又一直增加到8人,雖然我不是真的旅行社,不過我想轉行應該也沒問題(汗)。

出發前幾天還下著午後的陣雨,結果23日當天早上是個大晴天,真是老天賞臉呀;前一天12點上床睡覺凌晨3點30分起床,一行人在丸固車行門口集合,時間是凌晨的4點30分。
大清早,一群瘋子準備出發,還把車行老闆挖起來~


louis(F20)、傅哥(公路車)、小小傅(F20T3)、阿碰(公路車)、阿信(登山車)、auxo(登山車)、kuma(公路車)、ai-lin(125cc機車)以及特地早起陪騎的丸固黃老闆。
登山車雙雄

阿碰,只要能騎車就超high的


雖然大家都有一點睡眠不足,不過出發前的興奮感讓有我一點飄飄然,這也是我的新公路車第一次走長途行程,和平西路上萬板橋,從台3線接台7線乙往北橫,台7乙已經是山區景色,沿途十分漂亮沿途是緩上坡與緩下坡的組合約14.5公里,沿途遇到許多車友;途中休息了一下就在要起步時auxo的前輪破了,似乎是扎到玻璃...趕緊拿出挖胎棒、捕胎片、打氣筒緊急處置追上已在前方7-11休息的其他人,稍作補給後繼續往著名的萊爾富前進,路上的車輛也開始變多了且有些路面在鋪設柏油,萊爾富後就要開始今天的主菜了。
支援車也來一張吧~~~

台七乙的父子檔

猛男一枚

這裡就是名聞海內外的萊爾富,
這裡可以遇到超多車友~~

由於我們中途一直在休息,過了羅浮後下坡抵達北橫之星時已經中午12點,太陽正烈、晒的頭暈暈...於是決定到北橫之星休息一下,桌上擺著給客人試喝的一壺2000cc加滿冰塊的水蜜桃蜜...,真是透心涼呀,水蜜桃香裡有蜂蜜的滋味...這麼好喝的水蜜桃蜜!以後喝不到怎麼辦!原本一小杯一小杯的喝...後來很沒品的用水壺裝,甚至連冰塊都倒進水壺裡,老闆也看我們騎單車而來又一副累壞的樣子,很親切的一直倒新的蜂蜜水給我們...也許是蜂蜜的效果疲勞恢復了不少,我們也買了6大瓶水蜜桃蜜請老闆用宅配寄回台北,以後出門帶一壺替代運動飲料當作補給吧。
清涼透心脾的水蜜桃蜜,一壺接一壺的灌

白喝人家這麼多,幫忙放送一下囉

復興橋

沒去過羅馬的把握一下機會啦~~

離開北橫之星後因為已經過午,一方面擔心天候因素一方面怕時間來不及我們開始趕路,北橫之星約在27K處而巴陵在47K處,要在騎20公里才會到達今天的住宿點明池...一路上衝衝衝,衝到了榮華大家紛紛停下來了?原來阿碰探路後回報前方有賣蝦餅,原本預計在巴陵用餐的計畫因此提早,這跟我們平常吃的蝦餅不同剛起鍋的蝦餅撒上胡椒粉,滿滿的溪蝦香氣撲鼻!一份40元。
榮華大壩沒看到,倒是吃了一肚子榮華蝦餅,
一旁的臭豆腐也不賴!

蝦餅妹,幫忙家裡的生意金有孝喔~~

現在正是水蜜桃的產季,買一棵來嚐嚐

水蜜桃妹:「怎麼沒有買個10盒路上吃!」

清涼的山泉,沖沖手臉

用完蝦餅後繼續往巴陵前進,就在看到巴陵大橋時下起了豪雨!大家紛紛閃進橋頭的路邊攤躲雨,又是一陣吃吃喝喝,米其熊三星指南推薦這一攤的大腸包小腸,而竹筍湯則是不及格!

此時louis因為膝傷萌生折返的念頭,雖說他在北橫之星時就打算回頭了但是也多跟了20km...就在此時最後一班往桃園的公車經過,我們趕緊衝到路邊招手...結果公車沒有停...(冏)反倒是車上的車友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還好因為會車的緣故車停了下來louis趕緊上車打道回府,後來據louis說公車駕駛把北橫當秋明山開,害他差點暈車;其他七人也就在雨勢變小後通過巴陵大橋並在商店街做最後補給後繼續前進。

巴陵到明池據北橫之星老闆說20km要爬升900公尺,感覺跟從故宮到冷水坑差不多,只是我們已經騎了80km的路程,加上下雨、起霧、寒冷等狀況,最後的這20km真是倍感艱辛呀...,沿路的路況不慎理想,在52k處有一段約30m的坍垹路段,道路也向左縮減...且沿途不斷有水泥車、砂石車從身後經過...不時得靠邊讓道;隨著里程慢慢的增加我們的高度也漸漸攀高,雨似乎停歇了剩下細細的雨絲,四周的鳥鳴與蟬鳴漸朗,原本被雲霧遮掩的山容也慢慢的可以看見了;此時我們得十分專注的騎車...不是因為路況太糟糕,而是路面上因為下雨過後,有許多褐色的青蛙在跳動著,大約拇指大小!小心的避開免得車輪碾過它們。

此時的序列是阿碰在最前面,而支援車則隨機停車等候,但是支援車的ai-lin告訴我,因為已經全身溼透有失溫的危險;我們將水壺打滿、搜刮所有的的巧克力、餅乾,讓ai-lin先前往明池山莊check in讓其他人抵達時可以立刻休息、梳洗;山區的低溫與豪雨真的非常消耗體力殿後的阿信補給早已吃完,甚至向行經的汽車要了根救命的香蕉(因為這件事以及阿信沿途的搞笑,我們決定阿信為本次的北橫之猩);傅哥一路呵護小學剛畢業的小小傅前行,小朋友雖然又累又溼但是一路上都沒有叫苦,反而毫不放棄的一直騎著;慢慢的我們通過了四陵,這代表爬坡快要結束了,通過58k的大漢守備哨後有一段幾公里的下坡,我在最後的上坡前將車衣、襪子給擰乾稍作休息,還遇到已抵達明池後騎著機車折返支援的阿碰,在和auxo爬上3km的上坡即可到達明池山莊。

辦了最後的住房手續以及換上乾爽的衣物後其他人也陸續抵達,每個人雖然疲憊但是都有著滿足的表情;雨停了山的氣味更濃了,身體的疲憊感也讓人飄飄然的,大家忙著將溼透的衣物、行李清洗、晾乾,十分謝謝山莊的工作人員的讓我們使用烘衣機(雖然還是沒乾...);晚餐在山莊的餐廳享用...每人330元小朋友免費,雖然都是簡單的菜色不過蠻好吃的。

終於到了巴陵大橋




睡前擔心放在另一個地方的單車,所以想辦法把車牽進房裡安放,其他來玩的遊客對於我們(尤其是小小傅)騎了100km感到十分訝異與驚奇;晚上10點30分拉完筋後大家都紛紛躺平就寢。

算算騎了今天14個小時,剛好100km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