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練習曲看了嗎?


台灣的美麗與哀愁都在這裡

週六的晚上11點入場,也許是太晚了零零星星的觀眾坐在位置上等開演,一開始就是東部的公路景色配樂淡淡的響起,與影像一起交織出這部電影。

美國文化裡有公路電影,我不知道練習曲算不算是公路電影,有公路景色有相遇的人,有時間的流動與空間的改變,把自己埋在戲院的座位上感受螢幕裡的流動,也許是因為年假時才跑過一趟花東總覺得螢幕裡飄散出當時空氣的氣息。
每個遇到的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也代表台灣的現況與無奈,找尋自己的歷史、失業媽媽的郊遊、找尋自我的青年、準備退休卻捨不得孩子的老師以及感受台灣之美與衰弱的單車騎士,最後看見廟會祭典中的生命力!
我想這是一種反省,看了電影後我一直這麼覺得。也覺得這是導演想跟我說的語言、訊息!

主角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我很認同,單車遠行最困難的就是出發前的猶豫,只要踏出去後面就不是問題了;你消耗掉體力卻沿途補充大家的加油、鼓勵與熱情,得到的是更多!

電影結束後身後的女生嚷著說浪費了50元,因為她睡著了;
我想這不能怪她,因為這是每個單車騎士專屬的享受!只有騎過才能感動!

沒有留言: